【knkz】没用的神明。

*有sanya情节

*今天三更,本篇4k+


你的存在,就是最大的“有用”了。





传闻中,逢魔时分能看到神明。


叶一手托着水烟袋高坐在鸟居上,问着下面的人:“你是谁?”


“葛叶。”那个白发的吸血鬼仰头答道。


叶微微眯了眯眼睛;林间昏暗的光线已然镀在了他身上,使其看上去高远而不可侵犯。他继续问:“你来求什么?”


对方却摇头:“不知道,或许我什么也不想求,只是想进来坐坐。”


“那就进来吧。”神明从鸟居上跳下来,宽袖振起带风。他用烟袋指着神社,那一刻,黄昏的最后一丝光线正好照着其铜质烟锅上,使其发出一点耀眼的反光;然而他整个人却是暗的,像是与黑夜融为了一体。他说:“进来坐坐,我给你带路。”


神社干净而冷清,走在参道上,沙石被叶的木屐碾得咯吱咯吱作响。按理说,参道是洗涤人罪恶的地方,吸血鬼更不可能安然无恙;但事实上倒也是真的什么都没发生。“因为我是个没用的神明嘛。”叶如是解释道。


参道两旁的树木茂密得过分,泥土中有下过雨不久的潮湿的味道。叶提着只灯笼走在前面,像是一道薄薄的影。


在手水舍洗了手,叶先去了拜殿。5日元的硬币扔进了塞钱箱,就听见叮铃咣啷的脆响,里面大概是空的。然后摇铃拍手,闭上眼睛虔诚的许愿。许完愿,对着前方鞠了两次躬。再上前,将刚扔进去的硬币倒了出来,揣进了袖筒。“这叫求人不如求己。”他说。


继续往里走,他拍过神木的树干,也摸了狛犬的头,最后入了本殿,拉开纸拉门,对葛叶微笑:“请进。”


拍了拍手,屋中的油灯全部点亮。loto上了清酒,两人就对坐畅饮。伴着灯影摇曳,一直聊到月色清明。


其实想想也没真的聊些什么,只是随心所欲的说了一些不太重要的事情。明明是第一次相见,却彼此熟悉得像共度了几番轮回。


明明是神,最后却也不胜酒力了。叶就和衣倒在木桌上,几缕鬓发滑到眼前。他伸手拉开拉门,看着星子缭杂而暗淡,一轮圆月挂在天上。葛叶顺着叶的目光看过去,见屋檐下的玻璃风铃动了一下,掠过风铃,周围的树木茂盛几欲遮天。


是夏天的夜晚啊。






那天之后,葛叶没提要走,叶也没问,仿佛葛叶本就是这神社中人。


神社少有人来,叶就拉着葛叶在周边乱逛。或是在森林中找寻一些野味,用溪水涤净了,就着水光山色烧了吃;或是变作镇民去山下集市上买两个烧饼,一人一个分了吃掉,而后蹲在地上观察蚂蚁匆匆。叶还喜欢人间的节日,举着苹果糖坐在鸟居上,烟花在他眼中绽放。他说:“我很喜欢人类啊!多么富有生趣,多么令人美慕。人类之间,不是有种名为羁绊的东西存在吗?都说羁绊是由神注定的,那么,谁又去注定神的羁绊呢?”


他说这活时,夜风刮过森林,竟发出类似呜咽的声音。他将一缕碎发别至耳后,向下看时,见葛叶握着一块怀表不知在想些什么。








“说起来啊,我们神明最大的爱好就是去多管闲事。”当叶提起这个话题时,他们正吃着乌冬。虽然葛叶对叶身为神明却还热衷于吃一日三餐这件事比较诧异,但想到自己明明是吸血鬼却也喜欢吃人间食,于是到底还是没问。就听叶继续说:“其实倒也不算是多管闲事啦,毕竟是有关自己的信徒和香火的嘛。神明也不是很容易当的呢,尤其像我这种法力很低的低级神,有时候为了完成信徒的愿望甚至会亲自上阵的。”


“嘶——那可真不容易。”葛叶应和。他此时正试图将一根面拽出来,但最终还是选择将其咬断。他嚼着面含含糊糊地说:“神明提升法力的方法大概是靠香火的吧?你的神社香火好像不是很旺啊。我记得以前……”他的话音却是消失在咀嚼声中了。


叶并没有注意到他的异常,只当葛叶又在说此葛言葛语。他的思绪被骤然带了起来,走了下神。但旋即又恢复常态,笑着,右手的食指和中指合并敲着桌面:“帮信徒实现愿望也是方法之一呢。葛叶有什么愿望吗?我会尽力帮你实现的哦。”


“我的愿望?”葛叶抬头看了一眼叶。有一瞬间,叶甚至感觉到那双眸子中有着太多太多的东西,像是即将决堤的洪水,下一刻就要将他淹没。然而葛叶却又低下了头,将那情感掩藏。他说:“嘛,暂时是被石油王包养。”


“石油王我是找不到啦,我又不是结缘神。”叶就笑,却无意识勾动了一下手指。“呐,换一个?”


“那就算了,提升法力也不差这一会儿。”葛叶吃完面站了起来收拾桌面,同时问:“你的生日是不是快到了?那可得好好办上一场啊!”


被转移话题了啊。


叶就顺着葛叶的话,笑着说:“那一定要啊!毕竟是我的生日嘛!”







其实说是要好好办上一场,倒也没什么太隆重的准备。叶的朋友也少,要不就在忙,最后干脆一个人都不请,只有他们两个人。葛叶嫌神社太过冷清,特地去镇子上买了彩带之类的装饰;虽然挂在哪里都看上去不伦不类,但好歹有了点生气。叶则在神木下摆了张桌子,视角极好,赏花饮酒,好不快活。


葛叶忙前忙后装饰了一通,好不容易将最后的主殿也系上了彩带,自己正欣赏着呢;结果绕着建筑走时被多出来一截彩带绊住,直接摔倒在地,彩带也都被自己拽了下来,层层叠叠的盖在他身上,像他才是真正的礼物,叶就抚掌大笑,上前去将他拉了出来。葛叶自下向上看时,只见日影晃晃,阳光下他像是半透明的,同时具有不真实的美感和真实的存在感。而这样的神明却向他伸出了手,指尖上汇聚着日光。


葛叶愣了一下,然后才借着力站了起来,拍着身上的灰抱怨自己白费了这么大力气。却见叶一边擦着眼角笑出来泪花一边抬了抬手指,彩带就自己卷到檐梁上,最后还打了个漂亮的蝴蝶结。葛叶气结,突然转身跑进殿里。


叶正想着自己玩笑是不是开的有点大,就见葛叶又走了出来,小心翼翼的端着一个绘着“Kanae”的蛋糕。他的声调扬的高高的:”生日快乐啊!叶!“


但随即他又有点不好意思的偏了一下头:”过生日要吃蛋糕,这是人间的习俗。我看你很喜欢人间物,就在想你会不会也想吃……什么的。“


叶站在阳光下,那光芒就渐渐渗进他眼底;灰蓝色的眸子像是清晨的海,而此时已然破晓。他嘴角的弧度一点点扩大,最终眼眸弯成新月。他听见在夏日的无尽蝉鸣与鸟雀叫声中,自己的声音不算清晰:”谢谢你,葛叶。“


而葛叶只是随意一挥手:“道什么谢。”








在神木的苍郁树荫下,他们分食了蛋糕。真是甜到腻人了,叶用食指摸索着塑料叉子的柄,舌尖蜷过后槽牙。眼前突然闪过一个场景:那个黑色衣裙的少女已全身都是脏兮兮的,却向他扬起笑脸,晃了晃手里的和菓子:“喂!叶!我身上只剩一点钱了,只能用这个来祝你生日快乐啦。”


为什么、为什么都要对他这么好呢?


这么的想着,他的脸上就出现了一种混合了无奈与绝望的微笑。他将叉子放在纸盘上,双手抵着下巴下看着葛叶。对方正吃到一半,余光见叶看他,便不明所以的抬头,嘴角还沾了一点奶油。阳光从神木的枝叶缝隙里掉下来,正好撞进他鸽血般的眼睛中,旋即化成一团光晕。叶就问:“为什么对我这么好呢?我只是个没用的神明啊,连信徒都没有的那种。”


“没什么理由吧。”对方皱眉:“因为你就是你,你是叶,所以我会对你好。


”更何况什么叫‘有用’啊?难道只有实现信徒的愿望才叫‘有用’?可你的存在不就是给予人希望的吗?因为与你相遇,我很开心,这不也是‘有用’的一种吗?“葛叶补充道。明明是诡辩,却说的理所当然;身体向前倾,他直视着叶的眼睛。


叶的眼睛闪烁了一下,好似要微笑;然而最终的露出的,却是一个有点悲伤的笑容:“连说辞都很像啊……可惜,这个道理我懂得晚了些呢。


”我来给你讲个故事吧,是一个曾想变得‘有用’的低级神明与血族少女的故事。“








那时候,叶的神社是以”有求必应“而闻名的。然而有一天,一个人的愿望是”杀掉一只贵族吸血鬼“。


他是个血猎,不这样的话就无法升到高级。那样薪资会差上几万日元。


为了这几万日元,叶伪装成人类,邂逅了一个身份不明的血族少女。她纯洁、美丽而又天真,她的红色眼睛中总是充满快活。而叶却像一个卑劣的骗徒,为了能实现那人的愿望给少女一步步设好陷阱。谁料,最终沦陷的,却是自己。


当看到鲜血从少女的身下流出时,他后悔了,他真的后悔了;他竭尽全力去想去挽回事态,可他忘记了自己是个连帮人实现愿望都要亲自下场的没用神明。血猎还了愿,他却心痛的无可复加。但当向同行倾诉时,他却得到了”吸血鬼都是恶的,他们残害我们的信徒,他们使我们失去香火,你干的是好事啊!“的安慰。


于是叶就明白了,实现愿望是神的工作,其最终目的也不过是为了自己。为了被人间传颂,为了能有所”存在“,所以去牺牲一切的”恶“吧,哪怕到最终,自己也会成为”恶“。


一向好脾气的他与众神吵了一架,从此与诸天决裂;仅剩的几个知己,也都被分散四地。他的神社也渐渐败了,从此少有人来。


可是呀。


想想还是不可思议,他会在参道上留下允许吸血鬼通行的法术;而他自己,则常常坐在分割人界与神界的鸟居上,望向人界,默默怀想着曾在人间发生的种种悲欢。神的羁绊到底是由谁决定的?或许正是因为没有人能决定,所以才这样像烟花般美丽,却又匆匆易散吧。








他一口气说完,心中就生了一些忐忑。拇指轻轻刮着食指的指节,他猜测着葛叶会是什么表情。


震惊吗?愤怒吗?还是一走了之,再也不出现了呢?……


随便是哪一种想法,哪怕只是想想,心脏都会一阵抽痛。呼吸渐渐加重,他甚至不太敢去看葛叶的表情。


可他却听见葛叶笑了。那笑像是轻雪却骤然压断一根树枝,让他浑身涌过一种过电般的感觉。他脑海中突然出现了一个不太切实际的想法——


”喂,叶,你不是一直都想知道我的愿望吗?我告诉你好了。


”那就是——不要再自责了,我依然在你的身边。


”我就是Sanya。“








当年葛叶误食了一种特殊的血液化身女体,又碰巧丢失了家族信物,一个人茫然无措时被叶搭救。叶的演技确实很好,但她又并不是傻,知道这个人大概是有什么企图的;便只是想着先把变身的时间混过去,变回来再说。可随着时间推移,她发现了那些叶重重面具下的柔软。


”更何况我哪里会那么轻易就死在普通血猎手里啊?不过是变身时限到了,那种特殊血液流了出来并进入休眠状态而已!“葛叶笑着嚷嚷,同时掏出一块怀表:”你都不知道,我找你找的多辛苦。“


为了寻找叶,他向血族巫师借了这块据说能找到神明踪迹的怀表。在那些寻找叶的日夜里,他曾在风雪中想起叶给过他的拥抱,也曾在茫然无助时怀疑是否相遇只是一场不算美好的幻梦。所幸的是,在那个逢魔的黄昏,他终于遇到了神。




故事的最后,葛叶笑着说:”你看,你的存在,就是最大的‘有用’了。“










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knkn生日快乐!!!喜欢你一周年啦,今后还会一直继续喜欢你的!!




评论(2)
热度(162)
  1. 共1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微忆nya. | Powered by LOFTER